什么决定了茶叶的味道?哪些因素决定了茶的口感

来源: 互联网

茶的滋味,没有咖啡那样苦烈,也不像酒一样老辣,而是苦中有甜,涩中带鲜。您是否有这样的困惑:同一款茶,第二次泡,第三次泡,总觉得喝不到上一次的味道。那么哪些因素决定了茶的口感?

研究显示,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主要是儿茶素,儿茶素分为单体儿茶素和酯型儿茶素,其中酯型儿茶素约占70%,是影响茶叶苦涩味的主要成分。

每种茶都有其*特的“色、香、味、形”,是评定茶叶品质特点的四大要素。

但茶叶的“色、香、味、形”是茶叶质量好坏的外在表现,决定茶叶品质主要因素是茶叶的产地。产地不同,茶叶的质量也不同,茶树*适宜生长在地势高、气温低、云雾多、湿度大的地区。

在此类地区生长的茶树,其芽、叶生长较平缓,不易老化,同时由于芽叶发育期长,养分积累多,含芳香油物质丰富,故茶叶色、香、味俱佳。

不同的品种当然会造成不同的口感,打个比方,绿茶和岩茶都有醇厚这一类型,但是绿茶的醇厚当然不能和岩茶相比较,因此光醇厚这一种口感就有无数种层次。

发酵程度和焙*程度的高低,产生的口感和味道会有所区别。乌龙茶是半发酵工艺,发酵的轻重在口感上对应的是清和醇。

茶叶种植在不同地区,其制作出来的味道中会有该地区的特征,高山茶与低山茶味道也不同,高山茶有高山的韵味,低山茶则有茶客说的泥土味。

春茶、夏暑茶、秋露茶、冬茶,不同季节采摘的茶叶,在味道上则能反映出来当季的口感。

由于喝茶时所处的环境与喝茶时的心情不同,泡出来的茶滋味也会不太一样。

宁静时,烦躁时,快乐时,有所求等不同心情去喝时,都会有所不同,这个应该大家都比较有感受,品茶的心情是至关重要的。

首页 安徽茶叶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